挪威的森林-村上春树-摘抄

死并非生的对立面,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。 ​​​

我们每个人都在活着的同时,像吸入细小灰尘似的将其(死)吸入肺内。
死迟早会将我们俘获在手。但反言之,在死俘获我们之前,我们并未被死俘获。
生在此侧,死在彼侧。我在此侧,不在彼侧。 ​​​

死不是生的对立面。死本来就已经包含在“我”这一存在之中。这个事实是无论怎么力图忘掉都将归于徒劳。因为在十七岁那年五月的一个夜晚俘获了木月的死,同时也俘获了我。

哪里会有人喜欢孤独,不过是不喜欢失望。-绿子

绅士就是:所做的,不是自己想做之事,而是自己应做之事。-永泽

对某种人来说,爱是从根本不值一提的、或者说非常无聊的小事开始萌芽的,要不然就萌芽不了。-绿子

但死本身却丝毫不可怕,确确实实。不过被裹在烟里呛昏,直接昏死过去罢了。转眼之间的事,同我见过的我妈和其他亲戚的死法相比,我总觉得怕是血统关系。要费很长时间才能咽那口气,捱到最后连是死是活都闹不清了,意识到的只是痛苦。就是说,死的阴影一步一步侵入生命的领地,等察觉到的时候,已经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见了。那样子,连周围人都觉得我与其说是生者,倒不如说是死者。-绿子


我们通过生而同时培育了死,但这仅仅是我们必须懂得的哲理的一小部分。而直子的死还使我明白:无论谙熟怎样的哲理,也无以消除所爱之人的死带来的悲哀。无论怎样的哲理,怎样的真诚,怎样的坚韧,怎样的柔情,并从中领悟某种哲理。而领悟后的任何哲理,在继之而来的意外悲哀面前,又是那样软弱无力--我形影相吊地倾听这暗夜的涛声和风鸣,日复一日地如此冥思苦索。


评论
Top

© 青与 | Powered by LOFTER